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區域地理
Regional Geography 
開課學期
108-2 
授課對象
理學院  地理環境資源學系  
授課教師
洪廣冀 
課號
Geog3024 
課程識別碼
208 34150 
班次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帶 
上課時間
星期五7,8,9(14:20~17:20) 
上課地點
地理一教室 
備註
本課程中文授課,使用英文教科書。
限本系所學生(含輔系、雙修生)
總人數上限:5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82Geog3024_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最近「天橋上的魔術師」正紅。我看著劇組費心重建的光華商場,如同我這個年紀的人一般,心中充滿悸動。我看著重建的佳佳唱片行。心中想起一陣往事。

那天,約當是國小還是國中時的我,回到家,發現廁所梳妝台的鏡子上,有人用口紅寫下三個英文字:The Final Countdown。前兩個字我自然是認得的,countdown就得查一下字典。當我查出來,countdown是倒數,而The Final Countdown竟然是最後倒數時,心中一陣恐懼。到底是誰留下這麼詭異的訊息!那又是躲在被窩裡聽著司馬中原講鬼、半夜偷偷爬起來,盯著電視看十三號星期五與佛萊迪(不是立委那個佛萊迪,是手指化為利刃的佛萊迪)以及Z頻道的時代。在鏡子上出現的神秘訊息,讓我在過來的幾小時內坐立難安。我妹回來了。她說:「哥,前陣子在電視上聽到的歌,是一個叫歐羅巴的合唱團唱的,名字是最後倒數。我找不到筆,就用媽的口紅寫在鏡子上!」。

我釋懷了。現在的挑戰是怎麼買到這個團的卡帶。經過打聽,知道佳佳唱片行是個買西洋音樂的好所在。那天下課,拿著努力存到的一百五十塊,走在西洋音樂區。店員是個大姊姊,親切地問我要找什麼。男女分班的我從來沒被這個親切地問候過。我囁嚅著,我在找一個合唱團。她問:「叫什麼名字?」我太緊張了。小聲地說道:

「歐羅肥」。

大姊姊笑了。我發現我有點墜入情網了。後來我才知道,歐羅巴合唱團叫做Europe,有瑞典國寶之稱(那時的廣告都還會指稱,該團與阿巴合唱團都是瑞典國寶;坦白說我不知道阿巴是什麼,後來我才知道是ABBA),The Final Countdown是該團的成名曲。我開心地把卡帶帶回家。放在Walkman裡面,按下左邊數來的第三個鍵,把一邊的耳機拿給我妹,一起聽著歐羅巴合唱團,唱著他們要去金星的故事。

隨後,一旦我存到了一百五十塊,我就會去佳佳唱片行消費。每次都找不到卡帶在那,每次都仰賴大姊姊。她應該不知道她開啟了一個少年的西洋音樂之路。從歐羅巴到天蠍,到尼爾森兄弟,到討厭的北方佬,到邦喬飛。一直到上了建中後,在何嘉仁美語旁邊的唱片行,買到了槍與玫瑰。在黑色的封面上,十字架上面鑲著頭顱,打開內頁,一個內褲褪到膝蓋的女子,一及一枚寸寸進逼的機械人,專輯的名字叫做毀滅慾。從此世界就不太一樣了。
 

課程目標
之所以會說這段故事,因為我在構思區域地理的學期作業。再過十四小時就是第一堂區域地理了。面對此必修課,如同往常一樣地棘手。再加上疫情,我沒有把握,能讓同學如過去一樣地跑社區。於是我決定來實驗一個我現在正在實驗的概念:worlding,或說「世界化」。我之所以會對這個概念感興趣,是因為我正在處理清朝至日本時代在桃竹苗至台中沿山地區的交換慣習。這在史料上多以「和番」、埋石、打青、山工銀、訂約等文字紀錄下來的慣習,泰雅語稱為sbalay。但是,什麼是sbalay?如果我援引清末撫墾官員的見解,把該慣習稱為「討番人歡心」,那我就是把對方當成「沒有文化的人」;但反過來,若我用日本時代人類學者調查出來的結果,回推此慣習,認為這相當於基於土地的租佃行為,那我就是把對方視為「沒有歷史的人」。面對台灣此多族群、且在相對短的時間內、遭到多個政權引入多種治理體系的島嶼,我們該如何說一個在地的故事?傳統區域地理最常為人批評的,就是先用後見之明框定一個人群,與其分佈的區域,再指定該人群特有的生活方式或結構,仰之為該人群進入近代世界的前提。我們需要更為動態的空間與文化的概念,如人類學者林開世(2003a: 20-21)所說的,彰顯臺灣「這樣一個帝國的邊疆」中「混雜合成的生活網絡」,且正視當中文化與意義結構之「競爭性與妥協性」,不必要賦予該結構實不存在的「完整性與一致性」。

所以我說了我的故事。如果這個故事有點啟發的話,那就是所謂的生活世界,是在人與人、人與物的種種交會中迸發出來的。是透過迸發出來的微光,我們方得以窺見一些人們生活所遵循與試著顛覆的結構。我希望同學能在前六週的時間裡,好好地深度訪談各位談得來的長輩,請他們訴說他們的生命史;並搭配各種資料庫,讓長輩們提到的事件,變得立體,有它的來龍與去脈(4月10日交)。再過來的六週裡,各位追溯長輩提到之物件的生命史,可能是勝家的縫紉機,Sony的Walkman,摩托羅拉的BB扣,大同的電鍋等(5月22 日交)。在掌握人與物的生命史後,我希望同學能試著講一個在地的故事。這個在地的故事位於時空的某個切面中,而同學要負責把那個世界搭建出來,讓各位的讀者可以體會那個世界的氛圍與氣味,情感與基礎建設(7月3日交)。

在讀本方面,這次讀本以中文為主,多為臺灣的研究者為臺灣的讀者所寫,我希望各位能好好閱讀。我列出十四週的讀物,我要求同學從中挑十週的讀物來寫心得。不要長,一頁左右即可。在這心得中,各位要試著回答:在該篇讀物中,特定的空間單位(像是柯志明老師的漢墾區、保留區;謝國雄老師的隱形工廠;林瑋嬪老師的宮廟;徐進鈺老師的科學園區;周素卿老師的貧民窟等)是什麼。
 
課程要求
在配分方面,人的生命史佔20%;物的生命史佔20%;期末作業佔30%;心得佔30%。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詳見各週進度 
參考書目
待補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03/06  課程介紹 
第2週
03/13  柯志明,《番頭家》,緒論、第一章、第二章。 
第3週
03/20  鄧津華,《臺灣的想像地理》,緒論、第四章、第五章。
 
第4週
03/27  松田京子,《帝國的思考:日本帝國對臺灣原住民的知識支配》,第六章、第七章、第九章 
第5週
04/03  清明連假 
第6週
04/10  呂紹理,〈日治時期台灣的旅遊活動與地理景象的建構〉。
施添福,〈日治時代臺灣地域社會的空間結構及其發展機制:以民雄地方為例〉。 
第7週
04/17  宋怡明,《前線島嶼:冷戰下的金門》,第九章、第十章、第十一章 
第8週
04/24  謝國雄,《純勞動》,第一章、第二章、第三章 
第9週
05/01  徐進鈺,〈流動的鑲嵌:新竹科學工業園區的勞動力市場與高科技發展〉。
周素卿,〈科學園區的另一種發展版本:臺南科學園區〉。 
第10週
05/08  劉欣蓉,〈消失的理想住宅方案:建築的現代性轉譯〉。
周素卿,〈臺北市南機場社區貧民窟特性的形構〉。 
第11週
05/15  葉春榮,〈風水與空間:一個台灣農村的考察〉
黃應貴,〈土地、家與聚落:東埔社布農人的空間現象〉 
第12週
05/22  周素卿,〈全球化與新都心的發展--曼哈頓意象下的信義計畫區〉。
余舜德,〈空間,論述與樂趣:夜市在台灣社會的定位〉。 
第13週
05/29  林瑋嬪,《靈力具現:鄉村與都市中的民間宗教》,第四章、第五章。 
第14週
06/05  蔡佾霖,〈晚近科學園區周遭的反農地徵收抗爭:經濟的實質意義、無常空間,與反制性運動〉。
呂欣怡,〈土地、社群、信仰:解析俗民環境論述〉。 
第15週
06/12  蔡晏霖,Farming Odd Kin in Patchy Anthropocenes 
第16週
06/19  洪伯邑,Placing Green Energy in the Sea: Offshore Wind Farms, Dolphins, Oysters, and the Territorial Politics of the Intertidal Zone in Taiwan 
第17週
06/26  端午連假